仓子规

怕看山、忆他眉黛。

对鬼狐天冲的一点感想。



-个人意见

-只关于动画。



      《凹凸世界》里,鬼狐天冲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角色。

       他的实力说强不强说弱不弱,这种人往往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,下克上,你再怎么努力也干不过百强;就此放弃?谁甘心呢。

        放弃自然不在鬼狐天冲的考虑范围内,而又有无数先例来否定单干下克上的办法,这样的境况下,只剩一种选择——组队行动。于是就有了鬼天盟这一凹凸大赛中最大的结社的诞生,鬼狐天冲即是弱者,又是弱者中的强者,他以弱者的姿态融入这个团体,又作为这个团体中的最强领导他们一次次进行团队狩猎并取得胜利。他太了解弱者了,他太了解作为一个弱者的一切不甘,了解弱者们有多么憎恨强者眼中流露出的不屑,因此他可以毫不费力的团结起整个鬼天盟,究其原因无非只是一种可悲的感同身受。

       因此也不难解释,为什么将鬼天盟称作“弱者的抱团取暖”最多次的是他自己这个盟主大人。

        强者磨利爪牙,弱者历练智慧。因为不甘心一直做一个弱者,所以更要绞尽脑汁,不惜一切代价地变强,这就是弱者的生存方式,也是鬼狐天冲的生存方式。

        尽管他称自己的手段“卑鄙、肮脏”,但其他人又能好到哪里去呢,排名在前的人不照样靠斩杀弱者获得积分吗,凯莉大佬不也号称“新人杀手”专捡软柿子捏吗?说到底,鬼狐天冲还是渴望像个真正的强者一样战斗,他自己也看不起弱者,内心深处,他也看不起自己的做法。

       百死百生计划中的爆发,鬼狐天冲成了动画第一季的boss,拥有百人之力的理论上的最强。是的,只是理论上,动画最终话中主角金以黑化形态轻松打败了他。这个结局对于鬼狐天冲来说实在是最糟糕不过——长久以来的运筹帷幄和巨大的牺牲只不过是造就了一个假的强者,在真正的强者面前仍然不堪一击。鬼狐天冲彻底被打败了,不仅是身体上,精神上也是。所以才有最后一段他和主角金的那一段肉搏,那个时候的鬼狐天冲,应该是已经失控了,他不是不接受自己的失败,而是不能接受这种仿佛是在说“强者永远都是强者,即使你这个弱者再怎么努力也是徒劳”的结局。

       当我在看到拥有百人之力的鬼狐被黑金打败时,十分愤懑。热血动画里的反派注定失败,但绝不是以这样草率的方式。难道动画本来想传达的就是“强者永远是强者,弱者永远是弱者”的思想吗?个人认为鬼狐天冲是制作组刻画的最成功的一个角色,一个想尽办法颠覆命运的弱者,一个反派,一个悲情英雄。很多人在他身上都能够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,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并非生活中的强者,我们也在努力地变强。共鸣,这恰恰就是一个角色被成功的塑造出来的表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狡猾、不甘平庸。

拼尽全力,然后痛快的失败。

他很酷。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77)